慕瑾

他很清楚这些人是在为谁而流泪。

【all叶】不良少年▪完结

214

进入高考冲刺阶段,校园里的欢声笑语似乎少了一些,可与此同时却也多了点不一样的色彩。

天还没亮时就有学生悄悄抹黑下床,眯着眼睛迷迷糊糊地刷牙,嘴里还胡乱背着昨晚睡前记的诗文。再过一会儿早起的一批人都完成了洗漱,便去饭堂买了早餐,拿着书本来到操场,挑个空位坐下背书。

清晨水汽沉重,叶修和韩文清起床时透过薄雾往操场望去,只见篮球场足球场都有人,或站立或走动,看不清表情,但大概是专心致志的。

随后男生宿舍楼传来一声高昂的歌声,不知道哪个人才扯着嗓子唱“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”,此举不仅惹来了同宿兄弟的殴打以及整栋男生宿舍的大骂,连女生宿舍那边都传来了带笑的骂话,安静的居住区从此刻有了活力。

中午十二点十五分到十二点半的时间段很是特殊,那是大多数学生吃完午饭的时候,此时叶修的宿舍会迎来一波恼人的骚扰。

每天中午黄少天都会携准话痨方锐、傲娇系捣蛋鬼孙翔来到教师宿舍下,手握成喇叭状,对着叶修的宿舍大喊起来:“叶老师再看我一眼吧!”

叶修烦不胜烦,终于有一天使出了必杀技。

只见一张满是杀气的脸从阳台探下来,韩文清手里拿着刀,阴森森地问道:“有事?”

“没。”黄少天秒答,“没没没没没没没!”

叶修手捧一块韩文清刚切好的西瓜,气定神闲地咬了一口。

夜晚一般是十点半关宿舍灯,不过现在关灯与否都没有太大区别,学生们会打开自己带回来的小台灯继续复习,到十二点宿舍楼依然有不少亮着光的宿舍,不甘寂寞的蛙鸣陪着学生熬夜。






215

临考试前周泽楷突然找了一次叶修,目光灼灼,对叶修问道:“你高考……多少分?”

叶修回想一下,报了一个让人闻之而色变的分数。

“唔。”周泽楷点了点头,转身就想走。

叶修似笑非笑,问道:“怎么着小周,想超过我吗?要知道你现在在班上都还没有第一名呢。”

周泽楷没有转身,叶修说不准他现在害没害羞,不过他的语气却不似以往那样,坚定得让人不由自主地对他有信心:“我会超过你。”

叶修不置可否,站起身来拍拍他的肩膀,随口说了句加油,接着便和周泽楷一起走回班去。

现在课对于成绩比较优异的学生来说是不需要上的,让他们自己自习效率还更高,因此叶修来到班级时就看见他们班的人分成了三拨,一拨站在教室外面一边逛一边背书,一拨坐在教室里刷题,还有一拨在睡觉。

叶修来到睡觉群众黄少天身边,轻轻地推了一下他的手臂,说道:“醒醒,你妈妈打电话给你。”说完还把一个长条的橡皮擦塞进黄少天手里。

黄少天想必是睡迷糊了,竟然眯着眼睛坐直身子,拿起那橡皮擦搁耳朵边上,有些不耐烦地开口:“喂?妈?你找我干嘛?我还在上课呢!”

全班人都无言地望着他,叶修没忍住叹了口气,低头想帮黄少天清醒一下,却一眼看到黄少天桌子中央贴了一张便利贴,上面有硕大的几个黑色大字。

这种一般是学生写来激励自己的,上头写的要么是目标要么是鼓励的名言,再不然就是歌词或是写暗恋的人的名字,黄少天这个也不例外,“Z大”两个字相当醒眼,让人想不知道他的目标都不行。

可不是没有特别之处,因为他的目标下面又写了两个字,笔迹很深,可能写得很用力——“叶修”。

“我靠靠靠靠靠!”黄少天拉过叶修的手,用力把橡皮擦拍到叶修手心里,怒道,“有你这么当人民教师的吗?你欺骗了一个十八岁的孩子!无耻!禽兽!”

叶修表情有些复杂地望着他,发现黄少天的表情和他听起来恼羞成怒的语气并不一致,尽管眼下一片因为熬夜留下的乌黑,可他的眼睛却很明亮,像是告诉叶修,他从来没有开玩笑。

他们俩之间的气氛一瞬间凝固了,好在孙翔突然大喊叶修过去,这才让一丝凉风灌了进来。

叶修的鼻尖有细细的汗,没有和黄少天多说什么,很快来到孙翔身边,询问他有什么事。

孙翔的桌面上放了很多个小本本,那是叶修一直以来为他做的笔记,从必修到选修每个知识点都没有漏掉,不知道要费多少心血,总之叶修拿给孙翔的时候看起来已经摇摇欲坠,搞得孙翔自责了一个星期,最后才知道原来叶修是为了做游戏任务三十六个小时没有睡觉。

此时孙翔就拿着其中一个小册子,指着里面一个知识点对着练习册问题目,叶修嘲讽了他两句,在孙翔炸毛之前弯腰,严肃为他讲解起来。

班上有几个人侧头看了过去,阳光下叶修的脸蒙了一层暖色,将他那专注的神色衬出了一丝神圣的味道来。

这些人突然就起了坏心思,个个都排到叶修身后,拿着错题本挥舞,要叶修给他们讲题目,顺便又嘲讽了孙翔一波:“你怎么这么久都没听懂,赶紧回普通班去吧!”

孙翔怒吼:“滚啊!”







216

R中没有完全符合当高考考场的条件,因此高考那两天要用大巴车来送学生们到最近的一个考场去考试。

高考到来那一天所有人居然都出奇的平静,或许是因为冲刺期的训练强度足够大,给了他们底气,又或许是因为清楚太过紧张会导致状态不好,总之在来到考场前都没有人露怯。

目送学生们被带到各自的考场,跟班而来的老师们在转身后都脱下了伪装,表情或是紧张或是恐惧,低声为学生们祈祷起来。

叶修和韩文清在其中就显得突兀,一个正躲在角落吸烟,一个正把躲在角落吸烟的那个逮住,教育他交出烟草,重新做人。

“叶老师真的很淡定呢……”慕老师轻声和旁边的陈果说。

陈果却不太赞同这种说法,她对叶修了解不是很深,但她清楚叶修是个不轻易将情绪表诉出来的人,谁知道他烟雾缭绕下藏着的心意是什么。

中午学生们也在考场就餐,随队老师跟着他们一起打饭,这总算是体验了一把高中生挤饭堂的恐怖,等拿到饭菜后老师们的手都在微微颤抖。

9班自然是和科任老师们坐在一块,陈果和慕老师看着狼吞虎咽的孩子们都母性大发,不住地给苏沐橙和楚云秀夹菜,夹着夹着又停了停,然后默默给方锐和黄少天也夹了点。

孙翔捶桌笑,举起拳头当话筒进行采访:“请问两位男同学得到女同学的待遇有何感想,是不是很想发奋图强,努力再长个两三米?”

还没等黄少天和方锐揍他,叶修就赶紧拦下,以一个教师应有的严肃口吻劝阻孙翔:“还有考试呢,不要老说大实话刺激他们。”

黄少天和方锐气到吃不下了。






217

第一天考完时大家都没有太大情绪波动,回到学校洗了澡就乖乖去教室自习,回到宿舍后也没有勉强自己继续挑灯夜读,灯一关就全部自觉躺在床上了。

不过自然是没这么早能入睡的,譬如9班的男生宿舍,几个男生在黑夜里辗转反侧,最终还是由黄少天带头说了话:“话说我们是明天考完就可以直接回家了吗?靠,我怎么老觉得不真实……”

“考完回宿舍收拾东西,收拾好了就可以自己回家了。”喻文州解释一番,声音轻轻的。

“哦……”其实黄少天哪里不知道,他应了一声后就有点余力不足,作为话痨第一次不知道要说什么,是在有些失职,“那我们……就……各回各家了?”

孙翔惊悚地看他一眼,颤声道:“不会吧黄少天,你还想跟谁回家……我跟你讲不要打我的注意啊,我不乱来的!”

黄少天差点吐血:“神经病!我就是搞基也不会找你这种傻大个!”

“你他妈说谁傻大个!我看你这辈子身高都不可能突破一米八!”孙翔拍床。

“大晚上的怎么还这么有活力?”一个懒洋洋的声音从一张下铺的床上传来,嗓音有些黏糊,软软的,像是很困。

宿舍静默了一下,随后方锐悄悄打开了台灯,照向声音的来源处。

果不其然,叶修,人民教师叶修,居然又神不知鬼不觉地溜进男生宿舍,假装自己还是个孩子,正坐在一张空床上。

“你们门没关,太没有安全意识了。”叶修严厉批评。

“门没关不是你随便进学生宿舍的原因!”方锐批评。

他话音一落,四周的人都低声附和起来,斥责叶修的不负责,语气故意装得很嫌弃,就想惹叶修嘲讽一下他们,被嘲讽多年了仿佛也都爱上那种滋味了。

可叶修没有遂他们愿,他把头靠在床边的梯子上,像是累极了,嗓音沙哑,可能是刚刚来之前还吸了很多烟,他轻声说:“最后一晚上了,让我再蹭一点青春活力。”

他这开玩笑的话没有得来捧场,男生们沉默了很久很久,最后离叶修最近的王杰希走过去,把叶修拉到自己的床上,不由分说地把他塞进自己被窝里,自己则找了个竹席铺到地上,盖了张小毛毯就睡了下去。

“最后一晚上了,”王杰希顺着叶修的话,说出了在场每一个人心里想说的话,“你再陪陪我们吧。”

叶修不置可否地点了点头,不再说话,听着学生们因为入睡了而慢慢平静的呼吸声,他静静地看着这个不大的空间,最终走下床,把被子给王杰希严严实实地盖好,然后独自一人走出宿舍,合上门。

正如高二第一个学期结束时,他看着空无一人的教室,最终慢慢锁上了门,隔绝了好几个月的回忆,而后一个人走向校门外。

只是这一次,或许不会再有那些笑容灿烂的少年们在门外等着他,要他陪着他们走过洒下了余晖的道路。







218

高考第二天的时间似乎过得特别慢,从早上到下午的过度简直长到离谱,尤其是最后一科考试进行的时候,下午的太阳出奇的毒辣,热得每一个侯在校门外的教师和家长都口干舌燥,心跳声大如雷响。

随着太阳的缓慢偏移,日光由刺眼到温和,人们身上终于不再热得浑身是汗时,那代表考试结束的铃声敲响了。

现场顿时躁动起来,学生们在里头爆发出震耳的吼声,老师家长们在外面也高声欢呼,急冲冲地闯进校门,去找自己的学生或孩子。

叶修就叼着根没点着的烟站在校门口,老神在在的模样,朝着向他跑来的几个人挥了挥手。

“耶!!!!!”黄少天第一个扑了过来,搂着叶修的脖子大喊:“老子自由了!老子解放了!!!”说完就被自己的口水呛到,弯腰咳嗽半天。

叶修无奈地拍着他的后背给他顺气,没想到转头又受了袭击——孙翔兴奋地一把抱住叶修,就差没在他脸上啵一口,用吼的音量说话:“我他妈考完了!以后再也不用学得像狗一样了!”

“你倒也对自己不客气。”叶修被撞得烟直接掉到地上,心痛到无法呼吸,于是把痛失所爱的怒气发泄在孙翔身上。

“啊啊啊啊啊我的叶叶叶叶!”方锐一把推开孙翔,抱着叶修的脖子,大力在他脸上亲了好几口,把叶修恶心得直擦脸,他却跟没看到一样,拉着叶修就开始转圈圈,“终于结束了!终于可以离开这个鬼学校了!”

“是是是……”叶修敷衍起来,“终于可以和你们说再见了。”

他话音一落,围着他的学生们突然浑身一抖,齐齐安静下来。

如此一来,四周的无论是欢呼还是哭泣都显得那么明显,考场外的学生们有热烈地和老师相拥,有对着朋友们大哭,也有窝在家长怀里兴奋雀跃,可就是没有像他们这样一动不动傻站着的。

“咳,”叶修觉得自己应该先表态,“总之考完就解脱了,恭喜你们顺利毕业,没有因为处分太多而被扣押。”

“你到底会不会说话啊!”楚云秀笑着骂道,可声音却明显带着哽咽,大家回头一看,发现这个被叫做大姐大、小太妹的女孩流泪满面,脸颊发红,全身都在颤抖,“我们当然、当然会顺利毕业!也不看看我们是谁教的……”

她再也说不下去了,把脸埋在身边苏沐橙的肩膀上,无法控制地大哭起来。

这个能包容她的班级散了,这个会在她身前为她挡住伤害的老师不会再陪伴她了,她分明是告别了最痛苦的时光,可她却觉得又走回了最茫然混乱的开始,又失去了所有庇护和温暖。

“其实我也……很不舍得。”一向冷静自持的喻文州拉着叶修的袖子,力度大得骨节泛白,那双温润的眸子竟然也红了,眼泪静静地落下,不是大开大合的悲伤,却更让人感觉到他隐忍的痛苦,“你说我还能去哪里找一个为了一个学生的清白,连专家都找过来的老师?”

叶修沉默地看着他,没有说话。

“谢谢。”周泽楷抓着叶修的手,放在唇上轻轻印下一个吻,叶修能清楚感觉到周泽楷手和嘴唇都在发抖,紧接着一滴接一滴的泪水就砸到他的手背上,“谢谢……”

他不擅长表达,可他浓重的泣音已经告诉叶修一切。告诉叶修,他有多感谢叶修在别人骂他是变态时站了出来,感谢他认真地粘合了一个少年破碎的心,并对这个少年说,他没错。

“我奶奶已经恢复健康了。”王杰希眼眶发红,却没有哭,似乎很是镇定,唯独声音在发抖,“你在考试的时候强行送我去医院,是很关键的一步,在病房外我用嘴型对她说了一句话,她为了这句话努力挺了过来。”

“是什么?”叶修问。

“我告诉她,我还没长大,不能没有她。”王杰希终于受不住了,缓缓伏下身子,压抑着哭了出来,“叶修,我现在觉得……我也不能没有你。”

叶修闭了闭眼,深深吸了口气,然后轻声说:“唱首歌吧。”

大家看着他,看着他云淡风轻的伪装终于一点点破碎,变成眼角的一点红,和歌声中的一丝颤抖:“这是一首简单的小情歌……”

他的声音清亮,声调也很准,一下就把所有人的记忆拉回那个傍晚——他们因为别人的故意为难而无法进行准备已久的合唱演出,正抑郁痛苦时,叶修带着他们冒险,偷了学校的钢琴,不顾别人的阻拦,不顾别人的眼光,带着他们唱了一首根本没练习过的歌,歌声一点都不整齐,唱得特难听,可所有围观的人都被震撼了。

“唱着人们心肠的曲折……”苏沐橙也唱了起来,她的声音甜美,尽管带着哭腔,可却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。

“我想我很快乐,”黄少天和方锐一起唱了起来,“当有你的温热,脚边的空气转了——”

在夕阳落下的时刻,在青春终于散场的时候,他们大声地、无所顾忌地唱起了回忆:“你知道就算大雨让整座城市颠倒,我会给你怀抱……受不了看见你背影来到,写下我……”

孙翔哭着接道:“写下我——时间和琴声交错的城堡……”

叶修笑着敲了敲孙翔的脑袋:

“傻啊,又唱错了。”






🌸🌸🌸

看完这章可以去重新看一下第二十二章。

评论(1543)
热度(20478)
  1. 共37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慕瑾
Powered by LOFTER